教会在线Church Online的运营与管理

文字整理:魏开永 吴嘉亮

前言

网络宣教论坛(IMF)推動了《教会在线的运营与管理》深度學習计划,这次学习于2017 年 8 月 7 日在 Life Church 的管理總部 Oklahoma 州 Edmond 举行,Life Church 非常 重视对华人教会的支持和培训侍奉,本次培训 Life Church 的管理团队派出了五位資深牧 師 Pastor Brandon Donaldson。Pastor Alan George,Pastor Amanda Pastor Steven 和 Pastor Brandon Lividood 出席,牧师们分享了 ChurchOnline 的在线系统的运营、管 理、牧养、在线同工事奉以及教会在线系统的技术等方面丰富的經驗。

本次学习以问答方式进行,这篇文章是根据本次学习实录加以整理而成,以享华人众教会牧者及主内侍奉同工。

第一类问题:关于教会在线会友牧养的问题

问: 如何对教会在线会友做到真正的关怀,牧养,并帮助他们属灵生命得以成长?

答: 在实体教会,当有人走进教会的时候,牧师或教会同工会迎上前去说,:“欢迎某某姐 妹!”同样,在线会友或慕道友第一次造访线上教会,受到在线同工的欢迎非常重要, 同工在线发现有些人进来的时候,就会做同样的事,在线侍奉同工会介绍自己并问候新人, 并且记下新人的名字,当下一个星期这个人重新回到我们的网络平台的时候,同工就会认 出他来,热情地向他表问候,说, “某某姐妹,你在过去的一个星期好吗?欢迎你回到了这 里”这些使在线会友受到欢迎,尊重并被重视的在线侍奉,和地面实体教会是非常相像的。 甚至更容易使在线会友愿意留下来。
问: 这看起来很棒,但问题是,当我们把教会信息传播出去的时候,很可能会同时有成百上千 的在线会友光顾在线会,那我们是不是要配一样多的同工来同时服侍他们呢?

答:Life Church 每个星期有二十万的再线会友,这个数字是非常大的,而我们只有七八十个 在线服侍同工来辅导这些线上的朋友,并不是每一个人上来后就介绍自己,如果有人上来 介绍自己的话。例如,我叫 XX,我叫 XX。这可能不是真名,不过没有关系,我们的在线系 统会记录他们登陆的信息。当他们再来的时候,这些同工会打招呼说你好, XX. 非常高兴 上个星期能认识你,我非常高兴你能回来,在这里见到你很高兴,上个星期过得怎么样? 侍奉团队会非常热诚的与在线的网友打交道。让这些网友感到非常被注重,被欢迎. 其实,在线上交流的的平台,还有一个好处,当人们上到线上的时候,他因为不是与你面 对面,很容易打开他的心,很容易建立信任关系,线上会友愿意来分享一些可不容易与见 面的人分享的思想和情感,他们会很快将一些很隐私的问题,与在线同工进到在线聊天室 去与这位线上的观众进入一个深入的交流,所以,反而在这种在线的平台上,可以谈的非 常深入,包括一些隐私和秘密,在线会友容易敞开心,承认自己是个罪人,为悔改信主迈 开第一步。
问:Life Church 有七十位同工服侍二十万人,可能有很多人得不到满足。如果他们和网上同 工打招呼了,但是很长时间没有回应,会感到受挫,这个问题要怎样解决?

答: 真是有很大的需要。因为我们的同工经过许多的专业训练。所以对在线上来的观众都非常 的热诚。面对应接不暇会友上线,我们会说我,我们将会在某一固定的时间来服侍的,我 希望与你约 XX 时间好吗?也非常希望在下一个星期同样的时间在这里见到你。如果下一 次你有时间的话,我们会再一次交谈,如果某个特殊的会友需要花很长时间来辅导,我们 就会单独安排时间在线辅导。所以,在线侍奉同工的训练是很关键的,专业而高效的在线 辅导,会成倍地提高辅导量,质也是非常高的。 但是,我们也的确没有办法让所有的人的满意,但是这不是重要的,重点是我们真诚的邀请 他.有的人受到的伤害比较大,需要多次进来才可以接受我们的帮助和牧养。这不是我们要 担心的,主要是我们要做好神要交给我们的那份就够了。让神来处理比较棘手的问题。

问:如何筛选、造就和管理在线教会的义工团队?

答: 训练教会在线服侍的团队不只是教他们学会如何处理一些情况,教会他们技术上的技巧。 更加重要的是,要识别他们有从神而来的牧养的心肠。所以,去训练团队的时候,让他们 知道他们是要付出的是爱,是恩赐=慈和怜悯的心肠,把这样的理念心态,带着这样一个 爱的情怀、侍奉主的心境去关注在线上见到的会友,这包括头脑上的知识,还包括他们内 心的满足,也包括当他们面对需要的时候将知识用爱心倾倒出去。作为牧者来说,他们事工 的重点是提醒同工为什么我们要做在线的事情。将我们的异象和价值观反反复复的让同工 们有深入、清楚地了解,以至于他们在做服侍的同时,也向被服侍者传递这个意向和价值 观,并知道我们为什么做这样的事情,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对我们的线上教会而言,三件事情至关重要:

第一是 Vision(异象)。为什么我们要做这样的事情?如果我们不做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 如果我们不把人带到主的面前作主的门徒的话,会有什么样的事情发生?我们可以想象他们 会在世上失丧掉。他们的灵魂会在地狱里永远受折磨。这是我们每一个侍奉者所不能忍受 的事情,我们做这事不是在玩一个游戏,不是为了这个是事工更大,更出名,有更多的财 政收入。我们这里是真真实实的为主来做工,把人带到主的面前,帮助人心归向主,救他 们的灵魂,改变他们的生命。
第二是 Empower(授权) 要让你的同工踏上他的命定,让他有能力去做这样的事。我们的主任牧师经常说,我们不 是招聚志愿者,我们主要的目的是要释放这些带领者,一种是控制,让这个人怎么做来达 成你的目的.另外一种做法是让你带领的人得到真正的成长,这两者不可兼得,当你释放 你的领袖的时候,你看到他们的成长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是在你的控制之下的成长所不能 相比的。当他们看到同工需要的时候会说你可以去做,你可以去为他们祷告,我们培训你, 培养你去做做这样的事情,把这个同工释放出去,让上帝成就对这个同工的呼召。 
第三个是资源(resource) 提供充足的资源,让你的同工能够走上他的呼召。比如一个同工要服侍一个有自杀倾向的 人。同工的牧养团队就应该利用各方面的资源来培养你的同工能够处理这样一个很棘手的情况。又比如你的同工要处理家庭,离婚,纷争等问题。牧养团队要训练你的同工怎么处 理夫妻关系,在处理这种棘手的关系的理念,让他们有这种知识和技能,把这种充足的资 源和技能放到同工的手里面,这是他们需要的,对在线同工来说,我们的祷告、专业支持 度是非常重视的。
问:你们的同工是从地面教会产生的,还是通过在线的会友后来变成同工的?

答: 我们的大部分同工是从本地教会产生的,他们有丰富的牧养经验,也经过严格的训练,但 是,也有在线教会的会友中成长起来的同工,有的从非洲、英国等等,从全世界不同的地 方产生的在线侍奉同工,其中百分之七十五是美国的,百分之二十五是分散在世界各地的 同工。 我们训练同工的方式是一开始的时候只有当地的同工可以面对面的交流,可以面对面的做 训练.随着团队的壮大,在线观众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同工是在异地,在其他的国家,所以 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准备了在线的平台资源,有一点很重要,同工的训练不仅是一个课程, 而是在处理在线的事情和棘手的情况下得到成长的。所以在线的状况,我们有一个数据的 收集和利用,使用这些数据和案例来训练我们的同工。
问:当产生异地同工的时候,通常用什么方法判断他们的信仰与我们的信仰是不是一致? 他们的生命是不是可以成为一个线上服侍的领袖?这个周期有多长?通过哪几个程序?

答: 我们有个同工申请的程序和评估过程,包括在线面试,我们有许多的问题问申请人。例如 你的信仰是什么样的?你跟主的关系是什么样的?等等,你跟家庭的关系怎么样?你对我们 信仰的细节,abcd 等等若干个问题,同时,我们会把 Life Church 的理念和核心价值观, 分享给他们,并问申请同工,认同不认同?认同多少? 我们会通过很细节的判断,当申请 者可以成为同工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网络的方式来进行面试,然后通过面试很具体的了 解他的生活的状况。在经过这一过程之后,我们们通过讨论祷告,认为这个人可以成为同 工才会把这个人招募进来,而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要点就是,同工有不同的责任范围,刚刚进来的同工是这样一个水平,但是要成为一个领袖的时候要求会高很多。当一个同工成长 为领袖的时候,要求会更高很多,所以,对于不同层级的面试。采用的测评过程和评价方 式是不一样的。

第二类问题:关于教会在线会友管理的问题

问:如何粘着会友,使他们和我们保持一个亲密而稳固的关系?你们鼓励在线会友在当地找地面 教会吗?

答:Life church 是把线上的教会看成一个完整的教会,包括聚会在网上一起敬拜,教导,用 网上的平台来开展团契,所以,在线会友是一个完整的教会体验,但是,我们对网上的会 友没有一个硬性的规定,我们也并不是推荐在线的会友参加在地上的教会,会友自愿选择 接受 Life church 的在线牧养,并参加本地教会,由他们自己选择。如果在线的会友认为 需要选择委身于一家地面教会,我们也会认为非常好,我们没有把在线的会友和当地的会 友区分开来,昨天有个例子,是有一位在线的会友有非常大的一笔奉献,我们就用他的奉 献在另外的地方开始了新的线下教会,所以,在线教会是整体教会的一部分。
问:你们如何区分在线会友的生命程度,成长和成熟程度?从而有针对性的设立不同的群体或 在线团契,进行培养?

答: 我们了解会员的手段并不限于在聊天室表达的,我们通常请求在线会员给出电子邮件和他 们喜欢的联络方式。我们会发一些帮助在线会友属灵长进的资料,以电子邮件发给会员, 通过提一些问题,在线问卷、线上面谈来区分不同的属灵生命状况的人群,根据不同的生 命状况,然后建立不同的在线团契,分别设计出不同的成长和栽培路径。 我们会伴随会友一起成长,分享他们生命更新和改变的喜乐。无论是线下或线上,我们都 是基督里的家人关系,我们是建立在耶稣基督里面的一间教会。是神借着网络工具成就祂 自己的工作。

第三类问题 教会在线的技术和操作

导语:

(Goshen Church Pastor David Wei):在世界上中华民族是唯一所有人口(14 亿)使 用单一语言(汉语)进行交流的群体;其中有 11 亿人使用移动手机,9 亿五千万人使用 微信。在我接触到的基督徒中,我估计 99%的人使用微信。因此,单单在华人的内部使用 单一的微信平台,保守估计就有 8 亿人次以上的传福音机会。因此,网络是传福音和叫万 民做主的门徒的关键渠道,我们义不容辞要学习使用最先进的网络工具,例如 Life Church 开发出来的教会在线技术平台。

问:如何使用教会在线上传视频及 PPT 文件:如何推广?

答: 教会在线已经有非常强大功能,我们一直在努力提升其功能。但这一切都围绕一个主题思 想:围绕内容建造社区。比方说,我们已经有了敬拜,教导的视频,接下来的重点是加速 参与者的互动从而建立稳固的关系。在线平台是个智能的播放器,是为了这目的而建造的。 教会在线有两种播放方式: 一是直播:教会在线的管理者要从供应商那里买到播放号,加入道教会在线的相应表格中, 然后按召我们拟定直播的对象所在的时区,设定时段进行在线直播。 二是模拟直播:教会在线的管理者要事先把几个视频(如将会众敬拜,牧师讲道、圣经教 导)合成一个视频,然后上传道教会在线平台上,按计划的时段向目标受众播放。
问:教会在线平台有哪些功能可以促进与在线会友的互动?

答: 1.你可以在视频窗户的旁边看见在线聊天:教会同工在这和在线会众互相问候关怀祷告和 解答疑问。2. 教导的大纲可以附加在视频窗户的旁边,每个用户都可以在上面直接编辑使之成为个 人的笔记以供下载。3.每个虚拟直播的内容都可以多次定时播放,例如你可以计划在周日整日分 12 次播放相 同的内容,在周三整日分 12 次播放另外的内容等等。 4.你可以通过在线平台发出信息邀请朋友、家人参加不同时段的播放,所发的信息可以使 用预先设定的信息,也可以使用个性化的信息。发信息的渠道包括:脸书(Facebook), 推特(Twitter),电邮等,将来我们可能将开发可以用微信发信息。 5.在播放信息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弹出窗户等方式邀请用户反馈。例如:在牧师信息临近结 束时,弹出窗户邀请慕道朋友接受耶稣,在取得他们的联络方式后可以推送个人化的资源 和鼓励他们参加当地的教会和小组聚会。

问:教会在线平台有没有中文界面?

答:教会在线平台使用歌谷的自动翻译功能,简单地设置后可以即时把任何的其他语言翻译成中文。反之亦然。
问:申请使用教会在线有什么要求?

答:教会在线平台是免费供给任何的当地教会,机构,事工使用,只要求他们是传扬圣经的真理,带领人认识和全心跟从耶稣基督。
问:教会在线任何和当地教会结合发挥最大的作用? 

答:这取决于你的异像和价值观,并由此建造内容。比如,生命教会非常注重与未信主的人建 立关系,当教会在线的聊天室出现敌对基督的言论时,我们会很高兴有人愿意打开自己来 交流,网络同工会与此人聊天咨询并取得联络,以能够在线上或在当地的小组继续跟进。又例如:几个家庭可以聚集一起利用教会在线平台敬拜和收看讲道,之后马上利用讲道的笔记和辅助材料进行深入的小组学习和讨论。再例如: 你可以利用教会在线平台进行直播祷告会,并用聊天室交流祷告的内容。 总之,由你的异像和价值观驱动,你建造内容并有创造性的使用技术工具建立属灵的社区。
问:教会在线平台需要多少同工,金钱,时间的投资?对上传文件大小有限制吗?

答:教会在线平台本身是免费的,你的花费在于直播时付给直播供应商的费用,如果你使用虚拟直播的话,则通常不花钱。在线平台本身对上传文件大小没有限制。建议你们建立专门
的教会在线同工团队,培训他们有效率的为人代祷和答疑。
问: 有没有一些例子,说明教会在线对当地教会提升?

答: 生命教会是在 11 年前开始教会在线的,第一次使用是在复活节,有 200 多人信主。单单 2016 年,有一千六百万的人(独特网络地址)使用各个教会的教会在线,其中六百万人 是使用生命教会的教会在线,一共有九万三千多人信主并得到跟进培养。

结语:美国教会牧者对中国教会的祝福

 

Life Church: Pastor Amanda Sims

中国的观众和弟兄姐妹我们爱你,我们喜悦主放在你们面前的机会,我们非常荣幸能与你们一起同工,来得到未得之民。并且一起把信主的弟兄姐妹带到神永恒的心意里面。所以 我们非常高兴也非常期望能够跟你们一起走这条路,我们把我们所有的资源奉献给你们,让你们来使用,也非常希望你们能使用这个资源再去生产、再去传递,让这个平台能为更多的观众、更多的信徒和未得之民得着福音得好处,让我们同心合一的抢救灵魂,能够有 效运用在线工具去服事他们。Life Church Pastor Steven 虽然在这里美国和中国有很多地方的区别,但是在耶稣基督里我们是在一起的一家人,神 把你们放在中国或者世界的某一个地方,是主对你们有特别的呼召,你们就把你们身边的 资源利用起来,你们身边的人你们要好好的关心他们,好好的爱他们,这是主对你们呼召 的一部分,所以我们非常愿意把我们的所有资源和对主的热诚传递给你们,让你们有效率 地、有效果地达成主对你们的呼召,虽然我们有不同面孔、距离也很遥远,但是,这都不 是问题,我们不要用人的角度人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在主里我们是一样的,将来在天上 我们是合而为一的。

Life Church Pastor Brandon Donaldson

你们不要有惧怕的心,因为主放在我们里面的是一个清楚的异象和一个清楚的理解,有爱、 有能力、有圣灵的能力,能做成这样的事情,所以不要因为当前的没有经验和缺乏资源、 或者在开始的时候有很多挫折,就让你们有挫败感,不要害怕,勇敢往前,主会给你们足 够的爱心,足够的能力继续往前走,因为你们不是自己在奔跑这个道路,而是在这个世界 上包括我们 Life Church 的这个团队也一起跟你们奔跑这个道路,所以不要丧胆,不要害 怕,就算是失败,我们也在你们的后面,我们也在你们旁边跟你们一起奔跑。所以我们非 常期望我们以后会有更多的交流和更多的互相的支持和互相的祷告。

Goshen Church Pastor David Wei

亲爱的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华人牧师、主内弟兄姐妹们,以及中国十四亿的华人朋友们,我 们感谢神给我们这样的机会,让我们今天在这里,与 Life Church 创始团队的几位牧师在 一起交通在线教会。因为中国有十四亿的人,有一个不可思议的数据就是微信平台有九亿 多人在使用,这九亿人当中有 90%的人还没有机会认识主,他们甚至就在网络上流浪,我 们的心,就是要帮助他们来认识耶稣,要像 Life Church 的牧师和同工一样让每个人通过 网络在线聆听主的话语、来爱上圣经、来使用 YouVersion ,刚才你们已经听到几位牧师 给我们的分享、支持和勉励,我真的是看到美国的牧师团队是有博大的襟怀博大的爱的这 样的牧师团队,因此,他们牧养了一个成功的教会,我上个月来到这里,今天是第二次来 到这里,上一次这里的教会是 26 间,但是,到昨天为止这里的教会增加到 28 间。不到两个月之内又再增长两间地面教会,这是什么样的力量,这就是因为他们要把人领到耶稣的面前,我非常认同他们的理念就是:每个人来到主的家里,你不是一个属灵的消费者你是 一个属灵的供献者,这个理念深深的打动我的心,我愿意鼓励我们中国的牧师、同工团队、弟兄姐妹,我们一起兴起为主做在线教会,一起在网络上为主抢救失丧的羊。

我们人生最大的一个呼召最大的任务就是:到万民当中去使他们做我的门徒,训练他们培 训他们把各种各样的属灵资源给他们,使他们在这个过程里面变成耶稣基督的样子,这是 我们人生最大的呼召和任务。现在有这么多资源,有这么多技术,你不要把这一切看做世 上的东西,因为这是主把这样的资源、这样的技术放在我们的手中放在我们的面前。当你 在线上、在微信上写出一个信息的时候,不要把它当成一个消遣的机会,这是主把这样的 时间、这样的技术、这样的人放在我们面前,用你这个人、要用你这个时间、要用你这个 技术、要用你现在这个机会将万民的心归给耶稣。我们在这里生命教会的态度和华人的教 会我们的弟兄姐妹来到这里,不是为了别的,是为了鼓励你们、装备你们、是为了把各种 各样的资源放在你们面前,生命教会这样的平台这样的资源全部都是免费的,这个不是免 费是他们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不是他们付出了代价是耶稣付了最大的代价把命给了你,所 以你们要用到你们的现在的资源、时间和这个机会用到这个技术把神的国神的道传出去, 让万民归向主。

中国的观众和弟兄姐妹我们爱你,我们喜悦主放在你们面前的机会, 我们非常荣幸能与你们一起同工,来得到未得之民。 并且一起把信主的弟兄姐妹带到神 永恒的心意里面。 所以我们非常高兴也非常期望能够跟你们一起走这条路,我们把我们 所有的资源奉献给你们,让你们来使用使用,也非常希望你们能使用这个资源再去生产、 再去传递,让这个平台能为更多的观众、更多的信徒和未得之民能够服事他们。 虽然在 这里美国和中国有很多在地的区别,但是在耶稣基督里我们是在一起的一家人,神把你们 放在中国或者世界的某一个地方,是主对你们有特别的呼召,你们就把你们身边的资源利 用起来,你们身边的人你们要好好的关心他们好好的爱他们,这是主对你们呼召的一部分, 所以我们非常愿意把我们的所有资源和对主的热诚传递给你们, 让你们有效率的有效果 的达成主对你们的呼召,虽然我们有不同面孔距离很远,但是这都不是问题,我们不要用 人的角度人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在主里我们是一样的,将来在天上我们是合而为一的。 你们不要有惧怕的心,因为主放在我们里面的是一个清楚的异象和一个清楚的理解,有爱、有能力、有圣灵的能力能做成这样也事情,所以不要因为当前的没有经验和缺乏资源、或 者在开始的时候有很多挫折让你们有挫败感,不要害怕,勇敢往前,主会给你们足够的爱 心足够的能力继续往前走,因为你们不是自己在奔跑这个道路, 而是在这个世界上包括 我们生命教会的这个团队也一起跟你们奔跑这个道路,所以不要丧胆不要害怕,就算是失 败我们也在你们的后面,我们也在你们旁边跟你们一起奔跑。 所以我们非常期望我们以 后会有更多的交流和更多的互相的支持和互相的祷告。

亲爱的牧师和弟兄姐妹们以及中 国十四亿的华人们,我们感谢神给我们这样的机会,让我们今天在这里与这个生命教会创 始团队的几位牧师在一起交通在线教会。 因为中国有十四亿的人,有一个不可思议的数 据就是微信平台有九亿人在使用,这九亿人当中有 90%的人没有机会认识主,他们甚至就 在网络上流浪,我们的心就是要他们来认识耶稣,要像生命教会的人一样让每个人通过网 络在线聆听主的话语、来爱上圣经、来使用 YouVersion ,刚才你们已经听到几位牧师给 我们的分享、支持和勉励, 我真的是看到美国的牧师团队是有博大的襟怀博大的爱的这 样的牧师团队,因此他们牧养了一个成功的教会,我上个月来到这里,今天是第二次来到 这里,上一次这里的教会是 26 间,但是到昨天为止这里的教会增加到 28 间。 一个月之 内又再增长,这是什么样的力量,这就是因为他们要把人领到耶稣的面前,我非常认同他 们的理念就是:每个人来到主的家里,你不是一个属灵的消费者你是一个属灵的供献者, 这个理念深深的打动我的心,我愿意鼓励我们中国的牧师、同工团队、弟兄姐妹,我们一 起兴起为主做在线教会,一起在网络上为主抢救失丧的羊。

Life Church Pastor Alan George

我们人生最大的一个呼召最大的任务就是:到万民当中去使他们做我的门徒,训练他们培 训他们把各种各样的属灵资源给他们,使他们在这个过程里面变成耶稣基督的样子,这是 我们人生最大的呼召和任务。 现在有这么多资源,有这么多技术,你不要把这一切看做 世上的东西,因为这是主把这样的资源、这样的技术放在我们的手中放在我们的面前。 当你在线上、在微信上写出一个信息的时候,不要把它当成一个消遣的机会,这是主把这 样的时间、这样的技术、这样的人放在我们面前,用你这个人、要用你这个时间、要用你 这个技术、要用你现在这个机会将万民的心归给耶稣。 我们在这里生命教会的态度和华 人的教会我们的弟兄姐妹来到这里,不是为了别的,是为了鼓励你们、装备你们、是为了 把各种各样的资源放在你们面前,生命教会这样的平台这样的资源全部都是免费的,这个不是免费是他们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不是他们付出了代价是耶稣付了最大的代价把命给了 你,所以你们要用到你们的现在的资源、 时间和这个机会用到这个技术把神的国神的道 传出去,让万民归向主。

Brandon Livingood:

我看见因为主的手在背后指引,这个他放在我们里面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每天醒过来我 们都会非常兴奋地同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