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IMF2018总结稿已由美福神学院2018暑期网宣班同学集体总结完成,已授权《举目》发表! 本文从中摘录,原文请看《举目》网站。

“网络宣教出现了像今天这样的局面,如果王永信牧师还在的话,一定非常高兴…”— 在网络宣教论坛的结束祷告前,当苏文峰牧师提起生前一直呼吁网络联合宣教的王永信牧师时,不由地哽咽起来! 所有的参与者不由地响起掌声…

感谢神! 第十届网络宣教论坛于2018年8月18日在洛杉矶的BIOLA大学成功举办!大会的信息和互动让会众们开阔宣教的视野。

“高科技给我们插上宣教的翅膀”

         我们生活在网络时代:从上个世纪末开启的AOL, Yahoo到现在不断成为我们生活当中不可缺少部分的微信,Google,Facebook,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等新媒体工具已经把人们带进了无远弗届的网络时代。网络已经毋庸置疑地在改变世界,使用网络去宣教已经成为当今网民基督徒的不二选择!

       本次论坛的副主题就是“AI,区块链,新媒体时代教会的制胜攻略”。 把高科技的元素加入到论坛当中,尤其是诸如YouVersion Bible Lens等前端福音产品的演示,打开了参与者的视野,让大家用跨越的眼光审视网络宣教。原来神把我们放在如此精彩的年代。高科技给我们插上网络宣教的翅膀!

       基督徒不能无视进入网络世界传福音! 来自普世佳音,多年参与网络宣教的安平牧师一直勉励网民基督徒:“让宣教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朋友圈就是你我的牧场”! 他在本次论坛的开篇演讲中举例最近发生的张凯律师一篇针对公共话题的文章,在17小时内达到1000万阅读、140万打赏的案例,让我们看到网络传播的神奇力量。

      网宣宣教人人都可以参与!我们所发的每一张照片,更新的每一个动态,甚至每一则转发,每 一个点赞都描绘出我们的生活和价值观。新媒体提供了别人认识我们,我们认识自己的一种令人无处遁形的“上帝视角”。这世界正如火如荼地使用新媒体工具去销售、物化、纵欲甚至腐化人心。我们基督徒应该善用高科技新媒体去传福音、勇于走进公共领域寻找迷羊,为主赢得未得的灵魂。

     

“高度处境化参与网络宣教”

         内容处境化,传播处境化,技术处境化,文化处境化 — 高度处境化的传播才是最有效的传播!网络宣教无论从内容,传播还是效果研究等方面都离不开高度处境化的策略。

         在会议中最令人感動的是老中青三代各領域的分享:Susan姐妹用很形象的图示向大家演示了最前沿的AI技术应用原理以及如何结合教会事工的运用;来自北京的小林弟兄向我们讲解了目前最热的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管理概念,让我们看到所发生的事实成为真实永恒的记载将会实现;Clara姊妹分享yesHEis网站使用Bot技术吸引年轻人、设计了一些问题让有心进一步认识基督的人,一步步地靠近,最終希望能达到做決志禱告之目的。有些沒有提供问题、解答的部份,可以留言,有人跟进。有针对性地使用工具,线上和线下手段结合,走进有针对性的人群,实质性地实践高度处境化的策略。

第一套网络宣教公共教程

      在这个网络时代里,人人皆媒体,信徒皆祭司。基督徒网民都要行动起来,运用这些工具传播福音。“一统天下”的微信平台给我们提供了处境化的技术和传播手段,许多机构和教会已经走在前面成为我们的示范,例如我们所熟知海外校园、普世佳音等公众号每天都推出图文并茂的微信文章方便读者阅读消化,还有使用视频的神奇傳播福音短片,使用广播的远东广播及从澳洲远道而来的小凤传播等。大会也特别介绍了基督五家等教会使用微信新媒体的经验。看到這些机构与教會在新媒体事工上的拓展开发与成果,让人對福音传遍地极的目标更有盼望了。

       在大会当中我们非常感动地听到中国盲福会的弟兄姊妹们早已如饥似渴地听完了大会在年初推出的第一套网络宣教公开教程,他们尽管看不见,但是对网络处境化的拥抱和本身美好生命的见证成为与会者极大的激励!

 

“海陆空三军必须联合”

        现今作站要得胜的秘诀绝对是需要全面攻克,宣教策略也应该如此。刘晓亭牧师曾比喻宣教说过三军必须联合作战才能攻胜。强调“上下联合,左右联合和中西联合”策略的网络宣教是空军,使用福音媒体和广大自媒体的方式,大面积快速地走进护教,福音松土,福音,初信造就,进深研究等不同领域,全方位地做福音相关的教导工作; 教会则是陆军,迎接信或不信的人,藉由教导、团契、敬拜,建造信徒等手段扎扎实实地建造属灵的家;  许多宣教机构派出宣教士出去做“海军”的工作,到达所有新耕的土地,为福音开拓疆土。神国的三军都必须服从大使命,同心合意兴旺福音。

      感谢主赐给我们网络作为宣教的利器,让我们不用像保罗去罗马宣教那样一路艰辛。可惜网络宣教参与者和教会的数目,与十几亿华人这个巨大的基数相比是少之又少。 真盼望每个教会都成为一个网络宣教的发射器,如此福音辐射的范围真的可以更好地达到地极,完成主托付的大使命!

       在论坛分享中,仍有一些人担忧未來媒体会取代教会,以后人根本不需要去教会。事实上,教会中的团契生活是有血有肉的,教会中活出基督的愛和肢体真切的关怀,这绝对不是网络能夠所能取代的。线上大面积的撒种和线下有根有据地扎根成长都需要完美结合!

IMF口号

       如果说网络是上帝给教会的礼物,信徒积极关注使用网络,教会也不应错失。在本次论坛当中,我们高兴地看到年轻人參加,更高兴看到不少年长牧者们來參加。不少年轻人已经在做在实践了,但是如果能有更多教会牧长们来参与的话,大家都能将宣教理念全面推升到更高的三军联合的层面该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一件事!

 

“教会新媒体化1.0标准的发布”

         为了更好地帮助教会能够拥抱新媒体参与网络宣教,本届论坛由大洛杉矶教会网的周逸方牧师推出教会新媒体化1.0标准。 周牧师从基本事工预备,运作预备新媒体化,自制内容&移动应用,对外网宣运作和实践教会在线这五个层面给教会提供一些可以“有章可循”的标准。作为有效的参考,这个新媒体1.0标准的发布可以帮助实体教会检视自己在网络宣教的实践预备和参与,以及如何打发每一个弟兄姊妹都能实践性地进入到网络宣教的领域。

       神的心意在教会,新媒体时代更是如此! 要想达到“让宣教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朋友圈就是你我的牧场”,离不开新媒体化的教会的教导和实践。特别期待更多的华人教会采用这个标准,不断实践并反馈IMF,让这些标准不断完善,成为这个时代华人教会的祝福!

 

“To be or not to be “(生存或毁灭)

大会主题是“To be or not to be “,中文翻译就是“生存或毁灭”。来自与莎士比亚出戏《哈姆雷特》第三幕第一场哈姆雷特王子一段句白的第一句,整句的全文是: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

杰瑞长老就这个题目使用《约书亚记》第5章的相关经文在闭幕短讲, 他勉励参与网络宣教的同行们要与主同行(To be on God’s side, or not to be on our own side)、分别为圣(To be sacred, or not to be secular)、交出主权(To be commanded by God, not to be commanded by ourselves.)、联合作战(To be united ,not to be individual)、必定胜利(To be faithful, not to be doubtful)。 他的信息为这次论坛和论坛的主题做了美好的注释。

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上帝应许“你起初虽然微小,終久必甚发达。”(约伯记8:7)。 我们愿满怀信心充满期待地拥抱网络宣教!愿神大大祝福网络宣教论坛!

 

附: 新媒體化進程圖

教 會   网络/新 媒 體 化 進 程 (1.0)

 

層級 性 質 特 點 目 標 導入培訓 與 相 關 技 術
1 基本事工预备 領導層的理念吸納 1 建立地方教會 新媒體化研擬小組/委員會2教会有自己的网站 On-site WorkshopSelf-learning curriculums

Basic Website

應用現有機構資源 開始應用媒體 教會開始運用媒體機構的資源

融合應用在特定事工中

教會現行運作方式基本不變, 然增加媒體輔助元素

資源介紹

基本播放介紹

導入應用於事工

使用網路會議工具 會議現代化 教會使用網路軟件於部份會議 Zoom/SKype
2 運作模式新媒體化 使用新媒體 教会具有在主要社交媒体上官方账号

應用現有機構App

WeChat,

Facebook,

Line

Whatsapp

介紹現有機構App

事工的灵活结合使用 教会灵活新媒體於例行之:
新人聯絡/ 社區外展主日學/  裝備系統/
教育訓練牧養關懷/ 宣教

教會行政  之等等運作

推動新模式進程新舊融合一體
联合使用网络资源 工程架构+内容 1 善用社交媒体群组

2 善用网络工具

3 善用主内联合资源

WeChat/Line/Whatsapp 群组

YouVersion

微读

YV读经计划,微读圣经读经计划或其它读经计划能够被灵活采纳使用并通过社交群和社交圈在平时周间就能够不断传递
3 移动应用 善用移动开发

mobile-leawrning

All-in-One的移动应用;方便肢体通过一个平台知道所有教会的信息/行事历等 app
自製內容 教會自製影音/
內容課程
網絡文章撰寫轉發培訓

微電影製作培訓

電台節目製作培訓

微動漫製作培訓

自傳播出 教会信息现场直播 建立直播系統 直播系統技術指導支援
4 對外网宣运作 自媒体的宣教实践 有专门同工运营参与指挥网络宣教;

動員弟兄姊妹们

微信公共账号

微信小程序

5 教会在线实践 结合机构和教会的资源做教会在线 借鉴教会在线平台灵活推出 app

 

宣传录像: